自我經營與職涯經營自我經營與職涯經營  眾所週知, 無論是家庭, 社會, 企業, 甚至是國家等團體, 都是由最基本的個人所組成. 因此, 個人的素質, 特性, 貢獻或者是成就的大小, 都直接影響到群體的素質與成效. 於是個人自我經營的修為如何, 就全靠自我管理或自我經營的多寡, 大小, 長短等因素而定了. 「經營」與「管理」的推敲 從字面上看, 「經營」似乎與「管理」十分近似, 但是事實上如果用「僧敲月下門」的思維加以推敲, 兩者之間應該有某種程度的差異. 根據個人的體驗與了解, 「個人經營」的「經營」二字是屬於「總體(宏觀)性的」, 而「自我管理」方面的「管理」二字, 卻屬於「個體(微觀)性」的. 也可以說, 「經營」是訂定大的方向, 長遠的目標, 取捨之間的重大抉擇; 而「管理」, 則針對大方向, 大目標與重大所決定的中小目標, 或是在達到目標過程中所採取的策略, 手段, 與行動方案.也許以實例來說明更容易劃分兩者的差異. 在平時的工作中, 我們經常把「經營管理」這個名詞放在一起, 把「經營管理」當作一件事看待. 實際上說, 企業制定規章制度之前大多會先擬定「企業任務」,「願景」, 與「經營理念」, 然後才在目標, 策略, 與行動方案等各種比較日常性的項目, 做些「管理」, 例如「策略管理」, 「目標管理」, 「方針管理」等, 而這些「管理工作」, 無非就是要把公司願景與經營理念等比較抽象的理想, 確切的加以實現.任何企業, 如果在經營層面上有良好的規劃與塑造, 在管理層面上必然也會充分貫徹. 這種事例除可以用「綱舉目張」這句成語中的「綱」比喻為「經營」,把「目」當作「管理」外, 另一個比喻就是.「上行下效」. 職涯經營,上下通吃既然我們假定經營層面在層次上是屬於總體的, 上游的, 那麼以職涯的觀念來說, 買屋每一個人對「職涯體系」的經營, 不只包括了上游的「經營」營層面, 尤其也涵蓋了下游的「管理」層面. 理由就是, 職涯體系的架構, 是由「職涯規劃」,「職涯管理」,以及「職涯發展」三個要素所構成的. 因此, 凡是一個重視「自我經營」的人, 除了要先做好自己上游的「職涯規劃」外, 同時也要運用中游的「職涯管理」, 最後始能達成最初規劃的目標與成果. 這種成果就是下游的 「職涯發展」. 這樣的說法, 也剛好與產品與服務的流程道理相同. 如果我們曾經從事過製造業的生產工作, 應該不難理解所代表的意義.. 根據「過程決定結果」這句話的意義, 只有「上游」完善完整而週全「總體性的」的「規劃」「投入」, 才能在「中游」的轉換過程中把規劃過程中所投入的要素加以「轉換」, 不但使原來「投入」的要素有「質變與量變」, 尤其可以產生相乘效果. 所以, 職涯體系圖中所顯示的各個單元與項目, 包括了「自我管理」與「自我經營」兩者, 並可以合併成為「對人生的自我經營管理」, 同時經營與管理缺一不可.在人力資源管理制度與職涯管理制度的同步運作之下, 企業人資制度中的人力資源規劃, 就是要配合以個人為主軸的職涯規劃; 而企業中的訓練發展(包括晉升輪調), 便發揮了職涯管理的功效; 至於企業內的績效管理制度與薪資福利制度, 就是促進職涯發展的激勵因素. 這樣, 不但企業內的人力資源管理功能得以充分發揮, 世界級企業所實施的職涯管理制度也配合的如合符節. 當然, 「職涯環境」更左右了「職涯規劃」「職涯管理」及「職涯發展」三個單元中的每個項目, 而這三個單元卻沒有一個單元足以影響到職涯環境. 尤其職涯環境中的組織環境, 包括了組織文化方與管理風格, 這等於在職涯規劃的上游又增加了一層影響力, 所以身為企業或團體中的「個人」,在自我經營中, 應該考慮到如何評估環婚禮顧問境因素對自己的影響, 以便使自己的經營避免遭遇到意想不到的挫折. 職涯經營者的「四種」角色一個人在職涯體系中的經營項目, 方式或方法, 固然可以從上圖中一目了然, 但是在企業環境與社會環境千變萬化的今天, 不只是企業的競爭力隨時受到無情的挑戰, 企業中的個人當然也會隨時遭遇到艱辛或挫折. 因此必須要做萬全的準備, 在自我經營上才不至於功敗垂成.要做好職涯經營工作, 根據自己職涯經營的親身體驗, 認為最好要能夠扮演下列的四種角色::一, CEO 的角色; 因為廿一世紀的企業, 不只是演進到全球化, 更已經進入了機動化, 而未來的職場工作趨勢, 必然會面臨「高薪資、高壓力、高流動」的特性; 今天在台灣, 也許明天就要趕到德國. 因此, 要想把自我經營做好, 最好能夠把工作、生活、健康、產出等, 都像是經營一個企業一樣, 當一個稱職的個人企業執行長.二, COO的角色: 如前所述, 自我經營也包含了自我管理, 因為自己計畫的目標、任務與行動, 必須要靠自己劍及履及的去執行, 既不能有絲毫馬虎, 更不能假手於人, 所以事情無分大小巨細, 一切都要親自處理. 這當然是企業中COO 兵來將擋的角色了.三, CKO的角色: 幾乎任何企業都會有教育訓練的部門或功能, 以彌補員工知識技能上的不足, 或者培育員工更上層樓. 然而國外有一句名言說: 「你可以把馬牽到河邊, 但卻不能強迫牠喝水」. 這表示說, 如果在自我經營中, 沒有主動的去學習新知, 即使有良好的教育訓練資源, 如果自己不去主動投入,很可能很少有所長進, 於是連當前的工作可能都難以長期勝任, 何況自我經營是一輩子的事情. 既然要不斷的增長知識技能, 只靠單向的、單獨的、單項的學習, 已經無法處理與選擇知識資訊的大量湧現, 所以我們必須要自己能夠扮演好 CKO (知識長)的角色, 不只要知道自己現在澎湖民宿與未來需要哪些知識, 尤其腦子裡要嫻熟於知識系統的建構、知識的擷取來源、常用知識的儲存、以及知識的適時應用.四, CFO的角色; 這個角色最為大家所熟悉. 這裡所談的CFO角色, 除了要做好一生中自我經營各階段與各層面的財務規劃與管理的工作外, 更要知道如何保持固定與特定的投資. 例如, 假使你想中年轉職, 而想到國外長期進修, 必須要有足夠的財源. 而這種財務需求, 肯定要仰賴長期投資. 「讓我們登山去」總之, 如果我們把「自我經營」這個比較嚴肅的主題, 用相當輕鬆的說法來做結論,倒是可以引申「讓我們看雲去」那首校園歌曲的歌名, 把它改為「讓我們登山去」. 因為, 如果想要人生中充滿繽紛燦爛, 只在平地上過一生固然有不少花紅柳綠的情境使人美不勝收, 可是人生的奮鬥旅程畢竟不會永遠的風平浪靜,即使想過平淡的生活, 有時也由不得你. 所以, 最好把自「自我經營」的「目標設定」當作逐年的登山計畫. 在登山的過程中, 除事先已經看過平地的各種景色外, 更可以欣賞不同的山景, 山色, 及視野. 當然, 也應該抱持不同的態度與心情去攀登不同的「職涯」之峰, 最後你的經營成果必然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每一種行業, 都有它不同層次的境界–就像是山的景色.每一個職涯階段, 都有它獨特性與差異性–就像是山的形貌企業中每一層職涯階梯, 都具有高度的挑戰性–就像是登山的步道每一類的學習里程(學士, 碩士, 博士..), 都值得去探索 –就像世界性山峰高低的排行分級每一種生活或者是藝術型態,也都可以使人終老一生.....既然「登泰山而小天下」, 那麼如果攀登到喜瑪拉雅山或者是阿爾卑斯山的峰頂, 又該是何種境界? 至此, 相信你已經知道自己在「職涯經營」上, 你想要追求與達到的境界了吧!好了,就讓我們用「登山的心情」開始去做今後的「自我經營」吧情趣用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f22gfxr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